近日,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民委、甘肃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甘肃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奖在兰州隆重揭晓,这是1999年至200910年间我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实绩的一次大检阅。共评出获奖作品78件,其中荣誉奖3项,小说18项,散文20项,诗歌22项,综合10项,少数民族母语创作5项。获奖作者、作品涉及甘肃省11个少数民族。其中,汪玉良的《水磨坊》、尕藏才旦的《首席金座活佛》、娜夜的《娜夜诗选》获荣誉奖;马自祥的长篇小说《阿干歌》、何延华的短篇小说《嘉禾的夏天》,铁穆尔的散文集《北方女王》、冯岩的散文集《西部之恋》,嘎代才让的组诗《青海,青海》和草人儿的组诗《从边缘的花瓣开始》,乌尼乌兰、珠格德尔玛的翻译作品《卫拉特〈格斯尔〉》、吴文泰和马崇玉的纪实文学《吴鸿宾传》、丁作枢、鲁正崴、潘仕明、彭效忠、马廉朴的纪实文学《青山作伴》和拉加才让用母语创作的小说《梦想与现实》获得一等奖。马步斗的长篇小说《米州天下》、李荣珍的散文集《玉壶心影》、沙戈的诗集《尘埃里》、白晓霞的评论《西北少数民族文学中的文化意识》、希多才让用母语创作的诗歌《闪光的思维》等获得二等奖。杜曼的小说集《山地民谣》、陈拓的散文集《游牧青藏》、王小忠的诗集《甘南草原》、严英秀的评论《从当下文学叙事看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村妇女》、高拜的诗歌《母亲与圣地拉萨》等作品获三等奖。另有19()作品获优秀奖。这届评奖还专门设置了少数民族母语创作奖,有5位藏族母语文字作家获奖。此外,还有多名“80少数民族青年作家获奖。

甘肃文学:少数不少

著名作家赵燕翼说:每次评奖都是对我们作者队伍的一次检阅,这次有这么多年轻作家涌现,新人辈出、群星闪耀,作为一个老作家,我感到十分的欣喜。

获奖作家铁穆尔在发言中说:写作和其他行业一样,是需要鼓励的,今天有幸获奖,我很激动。它不仅仅是对某一个人的鼓励,而是对这个行业写作者的鼓励。

甘肃省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深厚的基础,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汪玉良、丹正贡布、伊丹才让、赵之洵等老作家就以其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学作品而扬名于新中国文坛,他们创作的《米拉尕黑》《拉伊勒与隆木措》《雪山集》《丝路花雨》等作品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我国民族文学领域的经典力作,为甘肃民族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汪玉良、伊丹才让、丹正贡布、马少青、马自祥、贺继新、阿凤、铁穆尔等30余人次先后获得了中国作协、国家民委颁发的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和特别奖,满族诗人娜夜获得了鲁迅文学奖,为甘肃少数民族文学赢得了荣誉。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进入了全面的发展繁荣时期,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各族群众文明素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甘肃省有14名少数民族作家成为了中国作协会员,在甘肃省中国作协会员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其中甘肃省特有的3个少数民族都有中国作协的会员。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甘肃省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出版了200多册各类文学图书,共计3000多万字,数量和质量都十分可观,《水磨坊》《雪山狮子吼》《相思树》《鸽子飞了》《首席金座活佛》《阿干歌》等作品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多次获得各类文艺奖项,可以说,甘肃省已成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领域的一个重镇,老中青三代齐头并进,形势喜人。

评奖:文学创作的助推器

多年来,甘肃省文联、省民委和省作协高度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大力扶持和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不断繁荣发展。甘肃省文联、省民委、省作协联合举办的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奖,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领域的最高文学奖项,已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上世纪90年代末成功举办了4次评奖活动,深受少数民族作家好评,已成为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阶段性总结和重要评价标杆。今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甘肃省文联、省民委、省作协联合开展了第五届少数民族文学奖的评奖工作,主要针对1999年至2009年创作发表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是时隔10年之后新世纪举办的第一次少数民族文学评奖活动,受到了甘肃省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

这次报送的参评作品基本反映了甘肃省10年来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领域的最新成果,是甘肃省新时期社会生活不断发展变化的重要体现。从这次报送和获奖的作品来看,新时期甘肃省少数民族作家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有许多新特点和新突破,归纳起来,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年轻作家势头良好。近10年来,甘肃省涌现了一大批青年才俊,他们有的身处基层,用心灵讴歌陇原大地的美好生活;有的是高校老师和学生,用全新的视野和手法描绘时代的变化发展;有的还活跃在网络上,成为知名的网络作家。他们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对社会变化反应敏锐,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给甘肃省文坛带来了一股新鲜的气息,比如这次参评和获奖的作品中,就有好几位“80作家、网络作家和学生作家,他们的作品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二是创作领域不断扩大,民族特色鲜明鲜活。新时期甘肃省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家中,有的不断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本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品格;有的紧贴时代脉搏,以新时期人们思想情感的新变化为重点。他们不再拘泥于某一创作手法和特定生活环境,在深入挖掘自身民族生活特色的同时,大力学习借鉴现代创作手法,深入探索当代人们的内心世界,极大地拓展了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领域和范围,使民族文学呈现出新的面貌。三是创作数量不断增加,创作质量不断提高。这次评奖共征集了近200件作品,这只是新时期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一个浓缩,近年来,甘肃省每年都有一大批民族文学作品诞生,省文联、省民委、省出版社先后3次编辑出版了《甘肃少数民族文学丛书》,去年甘肃文化出版社又编辑出版了多卷本的少数民族文学丛书,同时,在《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飞天》和各级文学刊物上,每年都刊登大量甘肃省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作品。以甘肃省特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为例,现已形成了一个可观的创作队伍,在全国文坛产生了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思考:高度需要继续攀升

著名少数民族作家汪玉良是评委之一,他评价说,看了参评作品后深受鼓舞,我觉得我们的民族文学的发展是健康和自豪的,在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中,有光辉灿烂的一页。我们甘肃的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也要感谢汉族文学前辈几十年来的支持和关注,比如武玉笑、杨文林等,我们有这样一个团结的环境,我们的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看了这次的参评作品,我觉得近一个时期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除了继承传统,在艺术上有很多新的东西,有些作品有很大的穿透力和很大的突破。甘肃民族文学的整体发展是强势发展,藏族文学、回族文学的发展势头很好,特有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也很可喜,尤其让我欣喜的是少数民族女作家的成长,以前有益西卓玛、完玛央金、张杏莲,现在又有一些中青年女作家,比如娜夜、冯岩、沙戈、草人儿等等,她们为我们文学领域提供了新的动力,也为女性写作突围困境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叙述方式。此外,虽然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但我们的少数民族作家在写作中还应坚持自己的民族性和独特性,让自己民族的精神成为创作的根基,离开了这个根基就是漂浮的,无根的,在文学大潮中可能会迷失方向。这次参评的有些作品的民族性有些弱化,陷入了时尚流行的创作方式当中,思想的容量小,缺乏深度和厚重感。在艺术上创新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走向误区,不能没有作家的使命感。在今天,我们的民族有多少值得开发和挖掘的文学矿藏?有很多大的题材需要我们的民族作家的创作。希望年轻作家能坚信自己我行我能,力争成为大作家,出大作品,把我们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