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垂乾象,瑞羚腾跃斯邑;地列坤仪,紫霞氤氲羚城。北挽河湟古道,东牵秦陇丝路,南通蜀汉商旅,西襟青藏睦邻。草原广袤辽阔兮,迤逦绵延;河流纵横缥缈兮,缱绻清纯。西部形胜,自然造化;物华天宝,毓秀钟灵。天行健,黑错共日月同辉;地势坤,羚城与天地同春。高原明珠焜焜兮,雄踞版图正中。华夏一族赫赫兮,斯地博览文明。青史璀璨煜煜兮,光华一脉传承。福地昌兴蒸蒸兮,江山锦绣峥嵘。

        乾坤弘朗,玉宇清澄。厚土无疆,紫光盈空。远古遗迹,星罗棋布,岗岔摩崖,墨迹犹存。西羌故地,茶马古道,商贸枢纽,驿站交通。中原边隅,战略要地,强者割据,兵家必争。晚清没落,横征暴敛,烽烟四起,民不聊生。藏民义勇,揭竿而起,前赴后继,威慑清廷。浩繁史册,风雨浸濡,沧桑巨变,薪火传承。天赋秀丽,滋育民族风骨;地蕴灵气,融汇民俗风情。民族兴衰,历经千载沉浮;深厚文化,蕴藏古今人文。藏汉聚居,唇齿相依,共同孕育原始商业之通道;前凉努力,商贸流通,努力构建羌中丝路长虹。条条古道通四海,西域道、越缅道、尼印道;南来北往皆名人,范长江、顾颉刚、杜鹏程

        禅佛文化,源远流长,民俗宗教,尽得天伦。水波荡漾苍翠,林木葱茏,隐约古寺祥云;山壑悠扬风铃,桑烟缭绕,禅堂钟鼓和鸣。宝刹殿宇巍峨,雕梁画栋,静听晨钟暮鼓,发聩振聋;佛国庄严肃穆,木鱼钹铎,仰视金鹿跪法,启愚悟氓。香烟缭绕二郎庙,清苦修行曲宗;弘扬佛法黑错寺,九层佛阁耸云。瞻佛祖以清心寡欲,汲天地之华英;聆禅语以修身养性,取人文之真经。民俗文化古风今韵,宗教节日隆重盛行。转山、转水、转灵塔;磕头、献供、放生灵;插箭、煨桑、放风马;晒佛、挂幡、诵佛经。莽莽草原,天高风轻,策马扬鞭,风生胸襟。皑皑雪域,山列翠屏,纵酒放歌,豪情填膺。

        羚城名胜,风华春秋,俊贤辈出,人杰地灵。贡唐仓著作《水树格言》,哲理深沉;智观巴编《安多政教史》,博古通今。教育摇篮,文化中心。《达赛尔》传唱藏族史诗,《格桑花》绽放草原文明。各类教育统筹兼顾,农牧商贸和谐运营。聚贤纳士学孟尝,厚积薄发;招商引资看沿海,革故鼎新。香巴拉旅游,疏畅丝绸之路;原生态自然,吸引八方宾朋。立足甘南,抢抓发展机遇;依托资源,谋求互惠共赢。拓展开发空间,积淀振兴底蕴。建设园林城市,再造秀美羚城。

        斯地俱兴,风光迷人。河水流连蜿蜒兮,浮光跃金;苍山叠翠逶迤兮,竞秀争荣;白云轻悠妙曼兮,卷奇舒幻;清风飘逸浮岚兮,陶神怡情。黑错吉祥,栖凤藏龙。藏羚呦呦远去,书声琅琅相闻。沼泽渐渐干涸,楼宇幢幢恢宏。云横远山起雪浪,雾锁莽林呈画屏。旭日东升霜华重,夕阳落霞醉芳林。远树生寒烟,经幡传梵音,白塔曜佛光,羚城展姿容。秀美山水,美仁草原锦绣如织,牧歌缭绕传情;民族和谐,当周林卡敞怀迎宾,百花吐蕊流金。世纪广场,精美绝伦,火树银花,不夜花灯;城标雕塑,众志成城,泉涌九色,异彩纷呈。羚羊回眸兮,黑错今非昔比;牦牛威武兮,独领高原风情;海螺长鸣兮,奏响时代序曲;明珠辉耀兮,升腾世纪雄风。龙腾吉祥盛世,金鹏击长空。草原儿女创业,携手共铸高原魂。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四日

 

注释

①黑错:藏语。在藏族传统观念中,藏羚羊为吉利祥瑞之物。因此,为感念这群生灵,人们将这片土地叫做“黑错”,意为这里曾是藏羚羊生息的地方。

②羌中丝路之交通:公元四世纪前凉初期,由于政治、军事、商贸的需要,经过40多年的努力,使官方管理经营的丝绸之路河南道初步形成,史称“羌中道”。

③西域道、越缅道、尼印道:前凉之后,鲜卑一族吐谷浑在前凉开通的“羌中道”基础上开发和维护了这条通道,史称“吐谷浑道”。此通道分为三条支线:一条从成都经北川、松潘至古洮州、黑错、夏河再至古河州,又经青海的同仁、贵德、青海湖抵达敦煌,同西域各国;一条从成都南下,经昆明至越南、缅甸;一条从青海湖伏俟城经玉树入藏,至尼泊尔、印度。将西亚、中亚和南亚的陆路交通线路连成了一体。

④范长江、顾颉刚、杜鹏程:1935年,著名记者范长江自川北入甘肃,途经佐盖曼玛时,与时任佐盖土官杨步云畅谈数小时,后来在他的《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记载了谈话内容。1938年5月,著名史学家顾颉刚来甘肃考察教育,途经黑错等地,参观了当地寺院,并留有诗一首:“解得浮生十日忙,溪山坐对两相忘。买吾寺下西流水,无尽留恋向夕阳”。解放前夕,新华社记者杜鹏程在佐盖、黑错两地策动起义,迎接解放,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⑤贡唐仓·贡却丹贝卓美(1762年-1823年),出生于今合作市美武(佐盖曼玛乡),是18世纪我国杰出的藏学研究专家,代表作《水树格言》。

⑥智观巴·贡却旦巴绕吉(1808年-1866年)今合作市丹增部落人,藏族学者,代表作《安多政教史》。

 

 

       李德全,又名清泉,甘肃卓尼人,生于1957年,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辞赋社会员、甘南藏族自州文联刊物《格桑花》编委,甘肃卓尼县文联副主席、《卓尼文艺》杂志主编。在国内外发表作品500多篇(首),诗歌、散文分别收入50多部作品集。出版诗文集《生命如歌》、诗赋集《岁月如诗》、文学传记《话说洮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