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川1.jpg

陈川,汉族,四川成都人,早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四川音乐学院西南音乐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四川传媒学院教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大艺术奖项评审专家、四川流行音乐协会主席。

歌曲代表作有:《康定溜溜城》《弦子的传说》《美丽的哈拉玛》《茶马古道》《情深意更长》《刻在石头上的歌谣》《心中的西藏》《情歌的故乡》《心中的三峽》《歌从雪山来》《羌寨的月亮》等。

舞蹈代表作有:《溜溜康定溜溜情》《阳光康巴》《酒醉山寨》等。

创作大型作品有:九场歌剧《天涯歌女》,歌舞诗《石魂》,实景剧《乌蒙沐歌》《诗帕达》,管弦乐《春回林卡》《藏羌彝狂想三部曲》等。

编著出版:音乐工具书《中国传统民歌歌典》。陈川2.jpg

专著有:《琴弦上的梦》(陈川创作歌曲集)、《追梦》(陈川歌像集)、《井冈山》大合唱歌集、民乐合奏《藏族人民庆丰收》等。

歌曲入选全国中小学教材:《镜湖月夜》《美丽的哈拉玛》《心中的三峽》《我是黄河人》《四姑娘山》等十多首。

发表论文:《鄂尔多斯民歌浅析》《论音乐色彩及其表现形式》《康区嘎谐一一驰名中外的巴塘弦子》。

出版发行个人音像专辑:《陈川歌曲大全》《美丽的哈拉玛》《西部吼声》(上中下三集)《歌从雪山来》《九寨情》《长江第一漂》等31种陈川4.jpg

亲手打造、培養大批藏、羌、彝著名歌手和组合:哈拉玛组合、天唱组合、高原红组合、四姑娘组合、高原风组合、白马人组合、南彝组合、藏羌组合、九寨汉子组合、九寨姑娘组合、鹰组合、香巴拉组合、马尔康姑娘组合等,独唱歌手有:宋.阿依姆、泽仁央金、兰卡措、桑娜央金、扎西尼玛、张黎玲、劲松、登越顿珠、阿布、阿斯满、孙海峰、尔玛娜依等。陈川3.jpg

作为四川新文艺群体领军人物之一,几十年如一日,在中国民族音乐道路上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培养了众多的音乐人才,在全国影响甚广,西部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