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治.jpg

黄大治,男,70后,甘肃省兰州市人。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

电视纪录片制作人、摄影师。

2001年进入中央电视台,2012年起长期服务于央视纪录频道,致力于纪录片的创作,力图为激流般变化的时代留下真实的影像历史。

作品目录:

2013年:大型纪录片《守望土地》。

2014年: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年度重点大型纪录片《功夫少林》第二集《秘笈》的导演。本片历时三年,通过镜头纪录了隐藏于民间的少林传统功夫最后一批传人及他们的故事。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疯狂摄影师》系列纪录片第五集、第六集《天梯》导演,远赴海拔6800米的喜马拉雅山,深入冰川腹地拍摄制作。

2016年:大型工业类纪录片《工业传奇》第四集导演。

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重点纪录片《精诚笃爱——孙中山与宋庆龄》第二集导演。

2017年:央视和工信部合作的大型纪录片《数字中国:大数据时代》第二集《转型之路》导演。

2018年:央视大型纪录片《藏着的武林》第三集《大隐于市》分集导演,该纪录片于2020年12月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2019年:大型纪录片《梦幻凉州》策划、导演。

获奖情况: 

《守望土地》:2014年中国文联“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纪录片一等奖。

《功夫少林》:2016年国家广电总局第十一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年度十大优秀纪录片。

2016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第二十二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好作品”奖。

2017年第六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奖项。

《精诚笃爱》:2017年入围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38部国产优秀纪录片名单。

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白玉兰奖”最佳系列纪录片提名奖。

《梦幻凉州》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年度优秀纪录长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