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省迪庆州紧扣提升群众教育满意度的目标,强化政策、投入保障,全州教育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迪庆州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jpg  强化政策保障

      2023年,迪庆州紧扣“十四五”中期项目调整和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机遇,共争取到教育相关政策近30项。聚焦迪庆教育发展短板,全方位建立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出台《迪庆教育振兴二十条措施》《迪庆州厅级领导干部挂联学校工作方案》等文件近20份,逐步打破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争取省内相关高校招生计划向迪庆倾斜政策,惠及430余名学生。

迪庆州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jpg  强化投入保障

       迪庆州向1824名乡村教师实施乡村教师补助政策,当前,迪庆州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迪庆州农村户籍学生正常就读全程人均可享受补助4.5万元,2023年累计下达资金补助1.78亿元,惠及学生53101人。实施暖心工程,按照48元/生/年的标准对迪庆州海拔2500米以上的25所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取暖费补助,覆盖2.11万名中小学生。设立英才引进专项资金200万元,分五类引进教育英才,按类别设立年薪制工资和综合目标奖励性绩效。

迪庆州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3.jpg  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2023年,迪庆州新开办迪庆州第一中学、香格里拉职业学院2所学校,实现了迪庆州高等教育“零”的突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思政建设,全面配齐全州专兼职思政教师,年内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积极创建绿色校园,打造“四美”校园,聚焦“五育”并举育人方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3年,迪庆州共有19所中小学参加了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5所学校参加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点创建工作。

  2023年,迪庆全州一本上线率比2022年增加2.32个百分点,达10.78%;二本上线率比2022年增加6.17个百分点,达37.75%;全州本科上线率比2022年增加8.49个百分点,达48.53%。

迪庆州多举措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4.jpg  下一步,迪庆州将抓好迪庆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教育振兴二十条措施落实工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