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学喜迎70周年校庆 校长致辞重温建校历程1.jpg图为西藏大学为庆祝办学70周年设计的胸针。

  10月16日,西藏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兄弟院校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援藏教师代表、离退休代表等代表齐聚拉萨,为西藏大学献上真挚的校庆祝福。

  西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所属的综合性大学,办学七十年来,学校已探索出一条在特殊高原边疆民族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成功之路,累计培养8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为中国西藏和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成为西藏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窗口。

  16日上午,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大会在纳金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举行。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永兵在庆祝大会上重温了西藏大学建校历程,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那时共和国太阳初照雪域大地,在百废待兴的年代,学校的前身藏文干部训练班从帐篷学校起步,筚路蓝缕开启了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长河,时隔七十载,西藏大学已经发展成一所现代化高水平大学。

  金永兵在庆祝大会上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一所边疆民族地区大学其价值贡献离不开聚焦战略、服务发展。我们立足国家对西藏特殊战略定位,在西藏不同历史时期作出特殊贡献。

  金永兵庆祝大会上介绍道,要发挥西藏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与交流的窗口作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南亚大通道建设,融入全球高校科研发展,特别是要聚焦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等西藏新名片,发挥在地优势,深入开展全球关切的高原学科研究,深刻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和气候变化机理,努力建设全球一流高原科学研究基地。

  活动当日,同时举行了“一朝藏大人、一世藏大情”校友茶话会,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口支援西藏大学2021年度例会和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文艺晚会。全校师生员工以各种形式,献出了自己对西藏大学的生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