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温润悠远的唱腔为引,一群身着戏服的“红楼梦中人”鱼贯而入,入情演绎了名著经典选段《刘姥姥进大观园》。4月30日,红楼故事与传统戏曲、古典舞蹈相得益彰,让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尽情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魅力。

理塘县:新编戏剧进校园 趣味美育润童心1.jpg图为《红楼梦》剧目

  近日,理塘县机关幼儿园教师立足普及戏剧文化、提升儿童美育素养,从四大名著中汲取创作养分,在保留原著部分情节的基础上新创编排了四场剧目,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带领他们重温国学经典,走进传世名著的天地。

  一曲好汉歌拉开《水浒传之武松打虎》的帷幕。挂着“三碗不过冈”招牌的酒肆里,武松诙谐的表演令人捧腹。打虎之后,小老虎哭喊“妈妈”的场景令人动容。武松被衙役抓拿归案,众人通过“时空隧道机”重返景阳冈,放虎归山。

  “武松是千古称颂的英雄,打虎传奇为人津津乐道,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作了部分改创,也希望孩子们懂得珍爱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道理。”剧目创作团队说。

理塘县:新编戏剧进校园 趣味美育润童心2.jpg图为《西游记》剧目

  藏语版《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按原著还原了唐僧师徒四人的这段经历,别样风趣的本地藏语方言对话、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三国演义之桃园三结义》戏剧情节中,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肝胆相照、取长补短、互改缺点,以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引导孩子们陶冶道德情操、多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理塘县:新编戏剧进校园 趣味美育润童心3.jpg图为《三国演义》剧目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前的高原之春,我们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工作者,也多次思考如何契合幼儿的思维取向、情感世界和道德判断来创作寓教于乐的文艺作品,因而精心准备了这份礼物——四大名著戏剧展演,启蒙孩子们对戏曲的爱好,激发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塘县幼儿园园长翁姆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