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吾才让大师




夏吾才让的孙子卡洛在绘制唐卡作品

夏吾才让先生的家乡吾屯上庄是个绘画艺人聚集的村庄,传统的宗教绘画是这个村庄人人皆会的手艺活。环境的影响使他自小就受到佛教绘画艺术的熏陶,被丰富的色彩和神秘奇特的佛教故事所吸引。

1929年,夏吾才让在吾屯上庄寺院开始学习绘画,在当时很有名气的藏画家即他的爷爷索南旦巴指导下,凭借自身的喜好和绘画天资,很快使他朦胧的绘画意识转为专心立志的奋斗目标,加上刻苦习练,长进很快。17岁那年,他随师傅到青海塔尔寺作画长达8年之久。从此,他的绘画基础得到了提高和加强,掌握了传统绘画程序和方法要领。目前塔尔寺里的许多壁画均出于他们师徒之手。1940年他跟随中国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在甘肃敦煌作画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协助临摹壁画,收益匪浅,在浩瀚的敦煌艺术之海中,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绘画技艺和绘画鉴赏能力,吸收了中国传统佛教绘画艺术和藏传佛教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构图及设色技巧。从张大千高超的绘画技法中,他得到了莫大的启示。从而使他对藏汉佛教绘画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并在绘画实践中将藏汉佛教绘画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他的艺术创作和艺术风格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他艺术道路上取得成功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夏吾才让二十三岁(1945年)出师,带着他的艺徒夏吾洛藏等人到四川省阿坝尕尔登寺、甘肃省夏河拉卜楞寺、张掖马蹄寺、青海夏琼寺、德扎寺、曲藏寺、隆务寺等作画习艺七八年,从而使他的绘画技艺日益纯熟,几乎不用画稿就能直接构图作画。后来,他去西藏布达拉宫和印度佛教圣地"多杰丹",欣赏和领略了名刹古寺中无数珍贵的艺术品,耳目一新,对绘画艺术的欣赏水平和鉴别能力达到了新的高度。他在各地游览期间,一面作画,一面学习,继承并吸收各地寺院的彩绘壁画特长和技法,特别是对同仁东南部康巴地区著名画师更登的技艺专长的吸取更为扎实。

改革开放以后,夏吾才让大师从佛教题材的绘画转向现代题材的绘画,将佛教绘画艺术手法应用于藏族民间史诗《格萨尔王传》、《文成公主进藏》等许多历史题材、藏族民俗及反映现实生活的创作上,努力使热贡艺术表现现代社会生活,为热贡艺术的创新和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经过十几年的继承、发扬、创新,大师的绘画技艺已无与伦比。我们从他的代表作《释迦牟尼生平故事》(局部)中,可看出他的绘画特点:技艺纯熟、线条流畅、画面构图严谨、每个局部处理得惟妙惟肖,人物造型生动准确、色彩对比强烈、画面鲜亮,加上用金粉使效果更加富丽堂皇,富有民族特色,代表了后期热贡绘画艺术的风格。他的藏传佛教热贡彩绘艺术作品流传五湖四海,许多作品被收藏于西藏布达拉宫、塔尔寺、中国美术馆及美国、日本、印度、尼泊尔等国的美术馆、博物馆和宗教寺院。其作品《释迦牟尼生平图》、《观音菩萨画像》、《无量光佛画像》、《八马财神》等相继在西宁、兰州、西安、广州、北京、港澳以及日本和东南亚等城市、地区和国家展出,受到中外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高度评价,誉为"中国民族艺术的瑰宝"、"青藏高原上的奇葩"。他绘制的《作明佛母》、《吉祥天母》等14幅佳作被刊于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热贡艺术画册》之中。他的彩绘作品集藏传佛教名家流派绘画艺术之大成,独树一帜,他也因此成为一名才高识广名符其实的热贡绘画艺术大师。

夏吾才让的一生,完全投身于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实践中,是对藏族绘画艺术的继承、发展、探索的一生。直到古稀之年他仍以"烛光不灭、火焰不减"的精神,为培养藏族下一代艺人而辛勤地工作着,他对整个"热贡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老人现在虽已不再作画,但所收的八个弟子都已成气候,热贡艺术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