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旦朗杰,西藏民俗协会会员,唐卡艺术师,师从著名的唐卡画师江白旺久。其风格严谨、工笔细腻、用料考究。他吸取佛教绘画艺术之精华,苦心磨炼,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画作采用天然颜料,在线条勾勒、结构比例、色彩调配、人物造型等方面将南亚的绘画艺术和唐卡艺术相融,使古老的唐卡艺术绽放出新的光辉。


2005年10月,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组团到美国访问

次旦朗杰是林周县彭波人,他从小就喜爱涂涂抹抹、写写画画,立志长大后能继承藏族绘画传统,成为一名画家。

19岁那年,次旦朗杰离开家乡彭波来到拉萨八廓街,追随定居于拉萨八廓街上的彭波画派第八代传人、著名的唐卡画师江白旺久,学习绘制唐卡画。十多年间,次旦朗杰和他的师弟们随师父穿梭在西藏的大小寺院中,为寺院绘制唐卡画。随着时间的推移,次旦朗杰绘制唐卡的技艺也日趋成熟,名字也被人们所熟知。

90年代初,就不断有寺院和活佛请次旦朗杰去绘制唐卡画。尼泊尔的活佛也慕名请次旦朗杰去尼泊尔绘制唐卡画,他们还去蒙古给那里的活佛绘制过唐卡画。

次旦朗杰和他的全家



在尼泊尔绘制唐卡的日子里,次旦朗杰看到那里有许多唐卡画店,其中有一部分在西藏销售,而西藏却没有一家专门的唐卡画店。当时,次旦朗杰就下了决心,要在拉萨八廓街上创办一家唐卡画店,招收一批喜欢绘画的青年徒弟。

1996年,次旦朗杰和他的两个师弟筹措了一些资金,就在拉萨八廓南街16号办起了现在的“雪域唐卡手工艺店”。几年来,唐卡画店办得很红火,平时除中外游客来购买唐卡画外,还不断有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尼泊尔、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佛教信徒来这里订做唐卡画。

次旦朗杰与他的学生

次旦朗杰的唐卡画店里,有9名师徒,其中有2名是次旦朗杰的师弟,6名是学唐卡绘画的徒弟。次旦朗杰说:“当年师傅没收一分钱的学费,我要继承师傅的作风。”

来画店学习绘制唐卡画的不分民族、年龄、国籍,次旦朗杰都不收一分钱的学费,去年有一名来自日本的先生在他这里学习了半年,今年又有一名日本的女士正在这里上学。

他还想在拉萨办一所唐卡绘画学校,为弘扬藏民族传统绘画艺术贡献一份力量。



次旦朗杰的作品《贝德时轮金刚》



次旦朗杰的作品《十八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