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西·尼永,男,藏族,书法家。1980年2月5日出生于青海省玉树市治多县扎河乡。

       1995年治多县民族中学就读期间荣获全州“三好学生”称号。1998年在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五四”绘画展览中绘画作品荣获二等奖。1999年6月毕业于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绘画、藏文书法专业班、1999年7月参加治多县文化馆工作。

       在玉树州民族师范学校绘画、书法专业班期间学习绘画和藏文书法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不断的学习书法和绘画,2012年出版一本藏文书法书《书法启蒙》,同时每年寒假期间免费组织藏文书法培训班,2012年与2013年治多县人事局组织三江源农牧民技能培训,当时给社区农牧民培训绘画(唐卡)和藏文书法,被评为“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治多县嘎嘉洛文化书画摄影大赛中荣获藏文书法二等奖、绘画二等奖、摄影 

       另外在平时工作的同时给治多县长江源嘎嘉洛文化研究中心《嘎嘉洛》文化报刊美编工作,平时设计各种图标,比如“嘎嘉洛”、“治多旅游”、“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及《嘎嘉洛婚庆大典》宣传图和海报图。2015年治多县第二届全国“嘎嘉洛文化”学术研讨会期间被授予“嘎嘉洛文化优秀学者”称号。2014年与2015年在单位里被评为“优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