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西藏大学的尼玛扎西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大学尼玛扎西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jpg

  尼玛扎西,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藏文信息系统领域学术带头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藏文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88年入职西藏大学,从事计算机及藏文信息系统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35年,在计算机藏文编码理论方法及基于藏文编码标准的信息处理、操作系统藏文处理技术方法、藏语计算语言学理论方法、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技术等领域取得系列系统性成果,为满足我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信息化重要需求、促进国家语言文字信息系统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2项、西藏自治区首届青年科技奖;荣立国家人事部一等功;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领军人才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