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举行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3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jpg图为大赛现场。

11月13日,以“探索·创新·筑梦·喜庆二十大”为主题的四川省甘孜州第3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3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在康定中学笃学楼举行。200余名中小学生同家长、评委和辅导教师齐聚一堂,观摩共享这场科技创新的“嘉年华”。

本届大赛由甘孜州科协、州教体局主办,甘孜州科技局、团州委、州妇联、州生态环境局协办,康定致美科技有限公司、州青少年科技中心、州电教馆承办,设置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5大项目类别。

上午9时许,走进笃学楼阶梯教室,科创氛围直接“拉满”。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小科学家们”端坐在各自参赛作品前“蓄势待发”,精心准备着自己的答辩演说。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赛作品选题范畴宽泛丰富,有实用技术探索,有科学现象论证,还有各式各样的发明创造……

其中,不少“小能手”在“脑洞大开”的同时,也特别注重贴近现实生活、对生活观察思考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妙想奇思”,诸如:获得小学组一等奖的《班级防疫小套装》、二等奖的《地质灾害综合预警监测站》;获得初中组一等奖的《罗科玛智慧停车系统》,二等奖的《智能牛棚》;获得高中组一等奖的《自动糌粑混合机》及二等奖的《智能测鞋码》等参赛作品。

甘孜州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州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教事业,努力探索“双减”政策下的多彩科教新方式,致力全面提升全州青少年科创精神和科学素质,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无疑为全州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创意和奇思妙想的舞台,过去两年,成功举办甘孜州第36、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首届、第2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激发了我州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

本届大赛较往年竞争更为激烈,参赛作品的类型更加多元、表达更为丰富、内容更具创意,蕴含了孩子们奇特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探究力。”相关评委告诉记者,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全程通过“天府科技云”平台同步“云直播”,参加答辩展示的科技创新成果共30项,参加机器人大赛共73支队伍,涉及全州17个县(市)。

无论是现场或“云”参赛,各类作品均体现了甘孜州青少年日益见涨的科学创意、探究创造和社会实践能力,充分展现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甘孜全州深入开展科创研学系列活动的蓬勃态势。最终,本届大赛评选出科技创新作品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5项;机器人竞赛项目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30项;“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10名、“优秀科技辅导员教师”30名、“优秀组织单位”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