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足球的快乐——让“铿锵格桑花”在海拔4000米的草原绽放.jpg图为红星女子足球队队员正在训练。

       “高原缺氧不缺精神,绿茵场上追风女娃;足球梦在我心中开花,体育精神照耀秀美色达;为国争光足球卓玛,为了梦想努力进发,世界都在我们脚下……”在平均海拔4100多米的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金马草原上,活跃着一支平均年龄9岁的女子足球队,也传唱着一首“把梦想射进球门”的队歌。

       两年前,这群“卓玛们”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足球;两年后,她们不仅成为了女子足球队的队员,还在学校里接受了专业、系统的训练,并前往成都市温江区参加足球夏令营系列活动,在“攻夫足球”舒莱狮杯邀请赛上一展“足球卓玛”的脚法。

       记者了解到,这是甘孜州首支系统受训的小学女子足球队,同时也是红军长征精神的赓续。1936年,红二、四方面军途经色达县,在色达县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红色资源。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精神,2019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将色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色达县红军小学”。

       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今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色达县红军小学组建了全县首支小学女子足球队,命名为“红星女子足球队”,寓意“红色精神永远不忘,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成立后的“红星女子足球队”,在色达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筹划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困难、寻找特色,自主设计了队徽、谱写了队歌并拍摄MV,并于8月9日正式发布。

       队徽以蓝绿为底色,由红星、金马、足球元素构成,红星代表红色基因传承,蓝色代表蓝天,绿色代表草原,金马代表色达,足球代表梦想,寓意“在红军精神鼓舞下,色达女足健儿在无垠蓝天下、广袤草原上纵横驰骋、追逐足球的梦想腾飞”。

       队歌则以《红星照耀下的铿锵格桑花》为名,歌曲唱出了高原女孩朴实无华、意志坚定、积极拼搏、团结进取的精神,道出了色达女足健儿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军精神、融入新时代、追逐新成绩、展现新风貌的飒爽英姿。

       “谱写队歌、设计队徽不仅是‘红星女子足球队’成立后的现实需要,更是‘红星女子足球队’继承红色基因、发扬体育精神的具体体现。”色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鹏表示,“最近东京奥运会掀起了‘00后中国少年’旋风,我们也想让世界看看中国高原少年最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