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走笔:书香,在高原弥漫1.jpg       图为在“金宝贝拉萨中心”,年轻的妈妈仁增旺沫正在陪儿子阅读绘本。

西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走笔:书香,在高原弥漫2.jpg       图为拉萨万达广场的“央喜书吧”里,市民认真挑选书籍阅读。

西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走笔:书香,在高原弥漫3.jpg       图为拉萨市第一小学开展“西图之旅”阅读活动。

西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走笔:书香,在高原弥漫4.jpg       图为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竹尼村村民在农家书屋阅读书籍。

  “最是书香能致远,常吟清词愈馨香”。

  温馨四月,书韵飘香。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在高原的各个角落里,读书成为了一项风靡高原的活动:

  上午10点,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里,痴迷西藏文化的游客王守正正在翻找着与西藏民间歌舞相关的书籍;

  下午3点,在拉鲁湿地深处的木椅上,一位市民正捧着书全神贯注、沉浸其中;

  傍晚7点,在万达广场的“央喜书吧”里,与朋友约好吃饭的市民拉姆趁着朋友还没到,抽空选购着书籍;

  入睡前,拉萨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刘瀚泽被《小王子》所讲述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

  ……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甘蒂告诉记者:“从目前西藏阅读形势和未来的趋势来看,全民阅读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常态性的活动,我们正大踏步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

  全民阅读新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简而言之,就是人人喜欢阅读、崇尚阅读、把阅读作为生活方式的时代,是一个优质出版物供给更加丰富的时代,是社会基础阅读设施更加完善的时代,是特殊群体基本阅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的时代,是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风尚的时代。

  传统阅读,沉浸书香四溢

  每逢周末,市民刘晓军总会带着他上三年级的儿子刘瀚泽到图书馆里读一会儿书。“我喜欢这样的氛围,很容易让人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刘晓军说。在他的感染下,刘瀚泽也喜欢上了读书:“书里有很多知识,有很多是连爸爸妈妈都不知道的,很有意思。”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甘蒂介绍,近年来,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人明显上升,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图书馆暂停对外开放服务3个月,尽管如此,全年仍接待到馆读者12.6万余人次,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总人数;借阅图书1.4万余册,仅比2018年全年少0.3万册。

  为了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持续优化图书采购结构。2020年全年采购图书3872种11645册,极大地丰富了馆藏,目前,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藏图书达到40余万册。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 “西图讲坛”公益讲座10期(线上3期),“阿佳讲故事”20期(线上7期),“阿佳讲故事”入驻拉萨电视台综合广播调频故事板块;面向广大农牧民开展“阿佳讲故事进基层”,面向学生开展“数字文化进校园”,面向盲人读者开展“阅读还你光明”线上朗诵比赛、“体验盲人世界、倡导助残风尚”全国助残日阅读推广等活动;组织视障读者参加由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的“心手相牵共抗疫情”诵读比赛;相继开展了“迎新读者座谈会”“文字陪你过新年猜谜语”“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第三期英语演讲比赛、“阅读引领未来”读书联盟会、“抒爱国情怀、颂祖国华诞”亲子朗诵比赛、“西图之旅”“喜迎新春、真情构和谐”读者座谈会等10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先进文化进牧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暨图书馆“智慧书包”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推动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接待机关、社会、学校等各类团体到馆体验阅读活动共计20余场次;为基层单位、学校等配备各类图书9048册。

  电子阅读,知识在指间流转

  相较于传统阅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依赖于用手机、电子阅读器来读书,读书方式也从单纯的“读”,变成了“听”。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阅读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79.3%,高于纸质阅读59.3%的接触率。

  “数字化阅读的增长是一件好事,它让信息快速普及,消除了城乡之间巨大的鸿沟。”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甘蒂表示,为了适应新时代人们阅读习惯的转变,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也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由于疫情,去年我们加大了线上活动的力度。”甘蒂介绍,利用平台优势,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通过微信、网站、LED等载体向社会公众普及防疫知识、推介馆藏资源、组织举办线上活动,先后举办了“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年俗文化展、“过年听大戏,经典藏戏唱腔”“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安心宅在家,您的疑问我们都想到了”“以读攻‘毒’寻找最美阅读人”“馆员撰文诵读助战疫”“藏汉双语朗诵”“书香阅读 智赢战疫”等线上活动,其中图书馆组织翻译推出的防疫知识得到了基层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其单项阅读量创下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微信阅读量历史之最。

  不仅如此,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还利用“一网打尽”数字阅读小程序、CNKI、博看微刊、汇雅电子书等海量资源,为社会公众居家阅读营造良好氛围。疫情期间,发布79篇各类文章,阅读次数达10.3万次,分享次数5640次,公众号新增用户200余名,西藏数字文化网访问人次上升20多万人次。

  “这样的方式很好。平时工作十分繁忙,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获取信息和知识,我很喜欢。”热衷于电子阅读的市民巴桑卓嘎表示。

  亲子阅读,独享亲密时光

  毕淑敏曾说:“让孩子爱上阅读,必将成为你这一生最划算的教育投资。”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注重起亲子阅读。在城东的一家绘本馆,记者见到不少年轻的父母正带着孩子选购绘本。“白天要忙工作,每晚临睡前一小时是我跟我儿子难得的独处时光,我们一起读绘本,既增长了见识,也增进了我们的亲子关系。”正在选购绘本的市民泽拥告诉记者。

  最爱读书是少年郎。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未成年读书的意愿明显高于成年国民,且在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0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2.9%。

  “亲子阅读是一个很好的启蒙方式。”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甘蒂介绍,亲子阅读在国外很盛行,近年来在国内兴起。英国的“阅读起跑线计划”,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典型的举措,该计划免费为每个儿童提供60英镑的资料,这些资料分装在不同款式的帆布包里, 根据儿童成长的实际需要, 在儿童成长的三个关键的年龄段以不同的方式分发,包括为0至12 个月的婴儿设计的婴儿包,为一岁半到两岁半的幼儿设计的高级包,为三至四岁的儿童设计的百宝箱和为视障儿童设计的触摸图书包,每个儿童可以在不同的年龄段到附近的图书馆免费领取。包里有硬纸板图书、绘本、阅读书单、故事书、儿歌等。“我国也十分重视少年儿童阅读,提出要重点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我们也在努力探索这样的方式,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第一位老师。”甘蒂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