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辉,著名音乐文学家、国家一级编剧、导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军队师职创作室主任。参加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十多个专业组织,并担任理事,副会长等等职务,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被《中国音乐家辞典》等多种典籍收录,经《光明日报》等十几家报刊杂志评论,出任中央和地方多次评委,担任多所学院兼职教授,担任四川省音乐艺术发展促进会终身名誉主席。

       多件作品被选为大、中、小学教材。出版有《月光落地的声音》、《血管里响着马蹄的声音一一美人中的美人》、《心香百合》、《生命的花季》、《金孔雀的故乡》、《军营红花》等八部专著。荣获中央宣传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会、全总宣传部、总政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廿一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等全国和省级一百八十多奖项。他引以为豪的是,获得“珠穆朗玛峰最高作词大奖”!    

      发表过中长篇小说如《卢汉起义》、《黑森林别墅》;散文《风鲁十八》、《重返贡嘎山》;报告文学《呼唤雷霆》、《排雷英雄》、《孤胆英雄岩龙》;电影剧本《缅桂飘香》、电视剧《军阀》、羌族民族歌舞剧《太阳血》、曾被某省话剧团巡演的话剧《探亲》;舞台剧《汶川512》(值得一提的是,张东辉自己策划、自创全部歌词和诗朗诵、自己导演的这台舞台音画一共在广东、上海、四川等各个省份演出了76场!成为演艺奇迹);自编自导的“水景音画--卭崃平乐歌会”,在当地创下了白天每场演出百万收入;组诗《在祖国边疆》并被译成英法文字介绍国外,被称为婉约派的“军旅诗人”。

      曾策划了二十多个景区实施方案,导演了八十多台舞台和电视晚会,但他最爱的是歌词!曾获得中国文化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办“中国音乐评比”、后又由“廿一世纪経典”举办评奖中入选的合唱组曲五首的一等奖作品《云南风情》(值得一提的是,评委最终打分,《云南风情》一等奖比其他一等奖高出十分以上!创造了评奖奇迹。该作品在台湾中山纪念堂演出轰动一时,被新加坡报纸报道,“是中国大陸音乐作品反攻台湾的开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一等奖的《妈妈我要远行》,中央电视台获奖的音乐风情片《她从音画中走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等奖和国际广播电台金奖的组曲五首《贵州印象》、总政文化部会演一等奖的组曲五首《瑞丽风情》等等。      

       张东辉尤其偏爱藏族歌词!出于自身和地域的考虑,他决不什么都去写,而是精细去钻研。比如说打井,打井定点有智慧,计算方式有智慧,一步步地走,一层层地挖。井成功了,就是智慧的成功!更让人佩服的是,张东辉在处理业务与友情的权衡上,耐人寻味,常常放弃业务,尤其注重友情!业务处处可做,心与心的交换只有一次,必须诚实、守信、善良、为人才行。       

       张东辉说,接地气,就是讲人心!便在一首词中写道“米仓渡口掉下月亮,青石板上走过百年苍桑…”  

       张东辉说,讲意境,就是谈感悟!他在《九寨》中就展示了心声“遗忘是一种财富,发现是一种惊喜。”  

       张东辉说,有思想,一定发现心灵的闪光!他在《面对》词中写道“我是普通的人,百姓才是佛菩萨”。  

       ——基于这种理念和认识,他一头栽进藏族文化中,从“幻想,诚信,感恩”的领悟里,便出了几百首藏族作品,录制和发行了近百首专辑或单曲。    

       有人说他是酥油粘巴喂大的藏族,诚信诚实,充满幻想,牢记感恩,很少去谈地位与报酬。张东辉微笑作答,前世是藏族,今世是汉族,是汉族回报藏族。只图快乐,善良慈悲。他说歌词是小小的心灵图画,“雕虫大技”,只愿自己的歌词十年后、二十年后、甚至一百年后,能否有一句两句词能活在民族心中、嘴里?那是此生最大的快乐与幸福!他作人从不张扬显摆,极少参与社会活动,号称是九十年代末便“早已退出江湖”,极少参加社会与协会等组织的活动,只以人品、作品闻世,一生低调而沉默地从骨子里、从血管里流淌着自己对民族灵魂的感动与感悟。词,在血管里流淌着,不少已是成名之作或民族认同的经典。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贺函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前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丹增(右)与张东辉

      丹增寄语:张东辉先生是汉族。但我认为他是藏族的活佛!他为藏族写下了慈祥的母亲、康巴汉子、白塔、五色经幡、妈妈格桑拉等等不朽歌词经典!我们在省里当这样那样的职位,一走了之,一死了之。但张东辉不同,我们藏族人民会记住他,热爱他!

四川省出版局总经理、董事长罗勇(藏族)与张东辉

       罗勇寄语:我收藏了许多著名作曲家的曲谱,但有一个例外一一收藏著名词作家張东辉的歌词。他对藏族文化的了解,对藏族同胞的热爱深入血脉!我与著名作曲家秋加措、著名藏族歌王亚东都有同感:在全国或全世界范围内立一个歌词标杆,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超越张东辉的“慈祥的母亲”和“康巴汉子”。这是他的骄傲与自豪!我愿出张东辉的书。

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吉米平措与张东辉

       吉米平措寄语:张东辉是藏族尊重的人!他的人品、词品、为人都令人敬重!

张东辉与西藏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美郎多吉

       美郎多吉寄语:“我与东辉老师合作多年,他血管里流淌出多少成名作,他对藏族歌词艺术的完美贡献,堪称是一座珠穆朗玛峰”!

       亚东寄语:东辉老师是我最敬佩与景仰的人!为藏族写下若干篇动人、传唱的经典歌词,无人比拟,理应点赞!我将与老师共同合作,唱响藏族诗章!

著名藏族歌手降央卓玛与张东辉

      降央卓玛寄语:我是听着张东辉老师《慈祥的母亲》的歌长大的。我敬重他的人品和才华,敬重他对藏族人民的热爱和尊重!

藏族新一代歌王四郎贡布与张东辉

      四郎贡布寄语:张东辉老师是我一个仰慕的偶像,他作为一个榜样突然走近身边,让我感动振奋,一辈子为藏族声乐努力!

扎西多吉(代表作《妈妈的羊皮袄》、《月光落地的声音》)与张东辉

      扎西多吉寄语:张老师人品高尚,歌词高尚,是个尊敬的好老師!

著名作曲家秋加措(代表作《卓玛》、《流浪的情人》)、更嘎与张东辉

       秋加措、更嘎寄语:张老师是一生最值得交的朋友!全国多少词家写过母亲,就像藏族歌王亚东评价的一样,没有人超过张老師的成功之作一一慈祥的母亲。“血管里响着马蹄的声音”,“世界就在手上”,是流入人心之作。

著名音乐人才仁巴桑(代表作《遇上你是我的缘》)(中)、张静与张东辉

       才仁巴桑寄语:张老师像珠穆朗玛峰的雪一样高洁!到藏族百姓间洗净灵魂,为百姓写出自己声音。不要表彰或什么评定,百姓自然有秤!

       张东辉部分作品

       月光(张东辉词,陈川曲,桑娜央金演唱)

       扎西秀(张东辉词,美郎多吉曲,谭维维演唱)

       世界我来了(张东辉词,美郎多吉曲,谭维维演唱)

       康巴汉子(张东辉词,美郎多吉曲,尼玛泽仁·亚东演唱)